Sunday, February 22, 2015

【愛上黑與白】沉穩樸實的南部鐵鍋

一直以來,我家廚房的餐具鍋子都是走粉紅少女風路線,曾經有一刻冒出如果家中每一角落都是滿滿的粉紅就好了這個瘋狂想法。每每一看到粉紅的物件會不其言想丟進購物籃打包回家,可憐我家馬仔默默忍受無怨言

突然有一天, 頓悟粉紅的浪漫總是不長久, 唯有沉實穩重才是永恆 XD !!

柳宗理大師, 日本最受景仰也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巨匠, 南部鐵器加上大師的巧手設計, 心頭一熱就下手了 !!



家中已有一隻大平底煎鍋, 若果只是煎一顆太陽蛋或是烘一條香腸而動軏大煎鍋著實有點小題大做, 最終找到這顆小型煎鍋!


開箱了, 一貫柳宗理簡潔樸實的設計,外箱也是簡單無花巧。

盒內附一本關於柳宗理鑄鐵鍋的小冊子!

每隻鍋子都會附有南部鐵器檢查証, 檢明正身有註冊商標就買得開心又安心 !

小冊子內介紹柳宗理鍋子特色和使用需要注意的事項,柳宗理鍋子共有5款,深型,淺型,坑紋和無坑紋雙耳煎鍋,還有單柄16cm小型煎鍋, 所有雙耳鍋子大小是一樣,所以只要第一次買下一隻鍋子連蓋, 以後只需買其他款式鍋子, 鍋蓋就可以互相通用。

鍋蓋分不鏽鋼和鑄鐵兩款, 我個人當然喜愛全鑄鐵 (黑就要黑到底嘛 !)

後面印有5款鑄鐵鍋子使用的食譜, 越看越吸引 !! 

流暢設計呈一體型的煎鍋,線條很美,外表粗獷豪邁但顯現出內裡有一股說不出的沉穩樸實

IH對應,可以用於電磁爐,可以上明火,或是整鍋丟進烤箱。

手柄很好握,但小心上火煮食時一定要戴熱手套才可接觸鍋柄啊!

經常有人詢問, 鑄鐵鍋子會否黏鍋? 只要一開始不偷懶做好養鍋準備, 每次用完後花點時間護理它, 假以時日, 它就會給你回報, 成為一隻不黏鍋子的了。

鍋子養好後來挑戰煎蛋,  冷鍋下油, 以中大火把鍋子燒至少許煙冒出, 將雞蛋倒入鍋中 (是否室溫蛋也沒關係 ) 然後轉小火, 不一會, 蛋白外邊焦脆, 繼續以慢火將中心的蛋白烘熟

一次煎兩隻雞蛋剛剛好, 配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或鮮搾果汁, 享受個人早餐時光

還可以烘蛋餅,先在爐火上煎烤一會就整顆鍋子丟入烤箱,不一會就烤出金黃香噴噴的蛋餅。


心頭一熱的小物豈只柳宗理煎鍋, 小笠原陸兆迷仔煎鍋亦很小巧可愛,美得像一件工藝品, 一看已著迷,就順手把它一拼帶回家好了。鍋子還附有木製鍋敷一枚,鐵器和木拼湊出樸實簡潔的日系風格啊!

別看它個子小小的,一次可以烘烤6條小香腸呢!

不需輔助器具,輕易給做一顆圓圓太陽蛋

除了煎蛋烘香腸,火鍋日還用來炒乾蔥做我家的定番沾醬。

完成後直接端上桌,變成相當吸睛的一角餐桌風景, 又免去多洗一隻小碟的煩惱 !!

這兩隻小鍋一直在廚房跟我打拚, 越看越耐看, 越用變得更好用, 我愛上南部鐵器, 愛上鑄鐵的黑,下篇會跟大家分享我愛的白。





4 comments:

  1. 你好,我係雜誌編輯,inbox 左你 facbook page,想邀請你做一個訪問, 唔知你有無興趣!?
    你可以係facebook inbox 到回覆我, THX !

    ReplyDelete
  2. Hihi 馬太,想請教下你個個火鍋沾醬係點整架?thx thx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簡單, 做法可參考這篇 http://mrshorselittleworkshop.blogspot.hk/2013/11/hotpot.html

      Delete